close

我們的工作制服是白色的襯衫上衣、黑色的長褲、深藍色的圍裙,男生統一繫上領帶,要不要繫腰帶則是隨意,依照百貨公司的要求,上下班都必須配戴名牌,還有透明的提袋,警衛會在員工出入口檢查,我先劃好想休假的日期,再由店長替我排班,雖然沒有固定的休假日,但好處是我可以不用特別早起床,晚班時也可以睡到自然醒,還有冷氣可以吹,只不過不能攜帶外食,早班、晚班固定休息一小時吃飯,但我們沒得選擇,只能吃百貨公司的美食街,因此我的薪水每個月會固定扣一千五買餐券。

書店沒有半個女人,是的,完、全、沒、有、半、個、女、人,包括我在內,總共八個男員工,而且隸屬這裡的三個樓管都是公的,一個眼鏡仔、一個胖子、一個禿頭老爹,還沒嚐到職場戀愛就先被斷桃花,這個樓層一半以上都是書店的面積,書店附設咖啡廳,如果客人買書可以折抵部分金額,外面是有一些專櫃,有些櫃姐長得挺正的!但是我的主管說,敢跨櫃出去聊天就叫樓管請吃罰單,所以,我是沒什麼機會交女朋友了!

我們分中文部、日文部,還有進貨部,我是中文部最初階的社員,主要負責書籍上架和退貨的工作,店長指派我管理漫畫、語言、心靈勵志,每個禮拜定期查補,再交給主管或進貨部下單,等到我熟悉賣況後,會嘗試讓我自己下單,我也必須輪流收銀站班,還有閉店的繳帳,剛開始工作的一、兩天,在賣場整理好亂掉的書本,認識賣場各種書籍類種擺放的位置,接著開始學習書籍上架與退貨的作業這些比較複雜的項目。

店長兼任會計,負責中文雜誌和部分書籍類種,是一個三十五歲,卻頂著十五歲baby face、個子嬌小的中年大叔,名叫陳文誠,反過來念法也一樣,可以暱稱他小城城或城哥,已婚,他的桌上有三張全家福的照片,有一個身材火辣的老婆,還有一個五歲的兒子(我很擔心他遺傳老爸的身高),店長的話不多,但是有種親合感,跟他相處上應該很不錯,只是很難過我的隸屬單位上司主要不是店長。

而是一個零下五度的傢伙,我的中文部主管,狄更斯。

「這是負責指導你的人,本店最帥的成員。」店長向我介紹他的時候,相較其他人親切的微笑,他的面癱臉上下打量我一翻。

「訓練手冊。」

「?」

「不是有給你一本訓練手冊嗎?」

「喔…..好。」我慌張地把今天發給我的新進員工訓練手冊交給他。

「先跟你說清楚,我不來親切溫柔那套,教過的事情,我很忌諱你再犯第二次錯,試用期是否通過,掌控權在我。」馬上給我個下馬威。

「首先,從整理賣場開始,如果連這都做不好,你等於沒救了。」

店長救我啊!

「你好好加油吧!」然後小城城繼續埋首他的會計。

和藹可親的店長,就這樣放任狄更斯蹂躪我。

arrow
arrow

    shan7902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